梦醒人间看微雨

相逢即是缘

《少年的你》观后感

恰同学少年,风华正茂,书生意气,挥斥方遒。指点江山,激扬文字,粪土当年万户侯。

 谈到十几岁的少年,我想到的只是这上面的几句诗,我认为十几岁的时光是人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候,不是有这样词语形容,花样年华,青春岁月,正是"山花烂漫时",等等。生于阳光底下,看到的都是光明的,向上的,但看不到,并不等于它不存在。那许许多多埋藏在黑暗沼泽里脏,乱,丑。那些身处阴沟里,渴望着阳光的,并在为之努力的人,我们却很少看到,至少我看到不是很多,但是《少年的你》这部电影把这些面目可憎的事情,一一为你掀开,撕开了那些隐藏在黑暗泥泞中的校园霸凌的丑恶面目。让我们能更加深刻的了解校园霸凌。

 电影一开始,从女主角说的一句话,"它曾是我们的乐园""它是我们的乐园"

 是啊,校园,它本该是我们的乐园,是我们吸取知识文化的地方,但同时也是"藏污纳垢"的地方之一,因为我觉得学校是霸凌最常见的地方吧。

 最开始女主角的一个朋友,因为遭受了校园霸凌后而自杀,女主角陈念,她知道这个秘密,但是当时她没告诉警察,我不知道她是为了何种心情,没告诉警察的,也许她以为没把这件事告诉警察,霸凌不会来到自己身上,然而结果与想当然相反,霸凌落到了自己的身上,从一开始的恶作剧,到拿球砸你,倒你墨水,拿小白鼠吓你,在你放学回家的路上堵你,到拍你裸照,这一切的一切,都是一些十多岁的人做出来的,震惊我三观,但这些只是电影里呈现出来的,而现实生活中比这更可怕。

 电影里施暴者魏莱,长着一张花容月貌的脸,却有着蛇蝎心肠,在把人霸凌自杀了之后,还说着这样一番可怕可耻的言论,说那个自杀而死的学生,她要不是在学校跳楼,他们家怎么可能会得到这几十万块钱,她们一家一辈子可能都赚不了这么多钱 ,诸如此类的言语,让人听了就恨不得想给她俩巴掌。这样坏的一个人,当然也在剧中也有一个十分毁三观的母亲,难不怪会教出这样一个孩子。除此之外,还有一个也是受霸凌的一个女孩,女主角在保护了她一段时间后,她可以一转身,从受欺凌者变成施暴者,她也像那些霸凌女主角的人的一样,一样拔女主角的衣服,拍她裸照等等。呵,这就是人心,这就是人性。

 这一部电影还讲了很多很多人性的东西,我印象最深的是那一幕,霸凌者魏莱在电影最后找女主角陈念,求她不要报警,原谅她的霸凌,在陈念答应不报警之后,她的一番言语再次震惊我,她说她们都玩过火了,轻描淡写的想让欺凌这件事过去,还多次说想和女主角交朋友等等,她的这一些言论,一次一次的刺在陈念心上,一刀又一刀,终于成了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,陈念不在沉默中爆发,就在沉默中灭亡,终于反击了,却失手把人推下楼梯,造成了过失杀人,又造成女主角的悲剧。

 命运的不公,或者可以说是捉弄,造成了这样的悲剧。如果说陈念是不幸的,但不幸中的万幸,她还有着一个小北在守护她,"你保护世界,我保护你""我们两个当中,只要有一个人赢,都算赢"

 两个如此相似的人遇到一起,只有抱在一起,才能取暖,男主角小北,无家可归,是个小混混,做着令人诟病的生计,但是本性善良纯真,女主角陈念,母亲卖三无产品,欠了一身账,她的母亲也只能东躲西藏,她一个人在家,也可以算是无家可归的人了,别人欺负女主角陈念的时候,她也不可以像别的孩子一样,可以向父母吐露自己的委屈,她不能,她不想让母亲担心,只能一直忍,一直忍,再苦再累,也只能自己一个人坎。还好有一个小北可以陪她,保护她。

 陈念对于小北来说,是光,是希望,他一个小混混,从来不需要梦想,就这样过一天,算一天,是陈念第一次问他疼不疼,第一次感受到关心,第一次感受到温暖。也第一次感动了希望,所以他后来说的那句话,"我和你两个人,只要有一个人能够走出去,我们都赢了"当时就特别感动,因为这句话。

 小北对于陈念来来说是火,是避风的港湾,是她的骑士,在受欺凌的日子里,陪她在身边的只有他。让彼此在这个灰暗的世界里,在这个世界的晚上也可以一一起骑车,看鱼,还有装鬼吓人,这也许是他们的青春里最快乐的事情了吧。

 少年无畏,少年时候的感情最纯真动人,不带世俗的杂念,小北可以为了陈念放弃自由,身陷囹圄也不怕。这种无言,真挚,纯真的感情让人感慨,让人感动。

 如果我站在他们的角度,真的好想说一声,qtm这操蛋的社会,qtm这操蛋的青春。真的希望他们都能够好好的。其实说这么多已经开始剧透了,而且我也不知道还要再说些什么了,他们所处的那个环境,出生的原生家庭也不能选择,而且而且木有经历过学校霸凌,木有人能同他们真正的感同身受,只恨只是书外人,局外人,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不要去欺凌,霸凌别人了,同时也保护好自己不受霸凌。

 最后我想说,这部电影,拍的十分的好,剧本好,演员也好,我始终相信,剧本和演员是相辅相成,相得益彰的,只有其中之一,无论如何都不能呈现出今天这完美的局面。跳脱粉丝滤镜,易烊千玺的演技还是可圈可点的,演的小混混形象入木三分,在电影里,你就觉得那个人就是小北,而不是大佬易烊千玺。

反正感觉这部电影拍的很成功,而且他还把校园霸凌这一校园乱像摆在了明面上来了,让更多的人关心,了解这个事情,因为校园暴力这件事情,也许可能给人留下了一生的阴影。

 因为在微博上看到过,有人评论说,就是因为校园霸凌,变的越来越自卑,成绩也越来越一落千丈,因此而没考上大学,成了一生的伤害等等。这些伤害已经不可挽回的了,更有甚者,直接因为校园霸凌,然后就直接自杀等等的不胜枚举,这不仅仅给一个人,更是给一家人带来了难以言喻的伤,,,,

 除了校园暴力之外,其实还有职场暴力,网络暴力,人们其实常常不经意间就可能成了一个施暴者,当别人遭受暴力的时候,旁观者也是一种暴力,就像电影中的一句台词一样,对待暴力,我们都懦弱,要是勇敢一点就好了,因为有时候你做旁观者,真等到不公,暴力降临在你身上的时候,别人也只是旁观者,没有一个人会来拉你一把。

 我庆幸我没有被校园霸凌过,我也没有在网络上评价别人,木有做网络喷子,网暴过别人,之前一句话十分的流行,"雪崩的时候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"我也许做了一些事的旁观者,但看了这部电影之后,我想更加深刻的反省一下自己,是不是能做的更好一点。

 每次看这种电影,都会把我看的无比压抑甚至是愤怒,我常常在想,要是我当一名初中,或者高中老师的话,我第一节课我就想给他们讲校园暴力的危害,给他们看看悲伤逆流成河的电影,还有少年的你的电影给他们看,让他们知道校园暴力会对一个人的一生会有如何的影响之类的,,,不过这些都是我想象的,因为我最终应该不是一名老师,那么我只能做的就只有管好自己,既不要暴力别人,也保护好自己,不让别人来暴力自己。

 不仅仅只有校园霸凌,还有最近青少年犯罪,也是特别让人关心注意的事情,那要怎么做才能减少这么一些悲剧少发生呢?还得靠教育,家庭教育,学校教育,社会教育,最主要的还是家庭教育,因为家长是第一任老师,原生家庭真的特别能影响一个人的性格,家长应该给孩子做好榜样,更加关心孩子身心健康,因为十几岁的青少年,心智还未发育成熟,特别容易受影响,一些暴力视频,涉黄书籍都特别能影响一个人的发展,所以得更加关注孩子的身心发展状况,,,

 艾玛,其实就是只想写一个观影感受,不过一直巴拉巴拉就写了这么多了,可能是最近我看了教资的视频,一些有关于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看了一些,留下了一些后遗症,我也是个孩子,写这些也只是纸上谈兵,我也不懂如何教育孩子,只是管好自己就好。

 最后我想说一段话,是鲁迅说过的,我印象十分的深刻:"愿中国青年都能摆脱冷气,只是向上走,不必听自暴自弃这流的话。能做事的做事,能发声的发声。有一分发热,发一分热。就令萤火一般,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,不必等待炬火。"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19年10月27日晚上10:30写于火车上

 

 

评论

热度(5)